管线球阀的发展
邬佑靖 王永明
(2007-5)

摘要:本文从管线工业发展需要,全面论述管线球阀的设计、制造、试验、标准与服务,数值仿真技术在设计制造中的应用以及国内外发展前景。

AbstractAccording to the development of Pipeline industry, the designs (also involving numerical simulating technique), manufactures, testings, standards and services are all presented for the pipeline ball valves, the great prospect of the pipeline ball valve industry in China is also reported here.

一, 前言

   1914年,第一条9公里长的输油管线在美国中部建成,从此拉开管道工业发展的序幕。用管线来输送液体或气体,其成本是铁路运输的1/3,海上运输的2/3,所以近一百年来获得了迅速的发展。长距离输送管道称之谓长输管线,长输管线上使用的阀门称之谓管线阀门,有球阀、闸阀、止回阀、旋塞阀,是一种满足管道运输的特殊要求,具备特殊功能的专用阀门。对于球阀则称之谓管线球阀。规范管线球阀的技术标准是美国石油协会颁发的API规范6D《石油天然气工业-管道输送-管线阀门》,最新版本2000年1月颁布的第22版,以及1999年颁发的国际标准ISO14313-1999。

   实际上管道工业的迅速发展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事,根据《Pipeline》杂志2000年统计,全世界已建成管线260万公里,其中输油管线80万公里,输气管线140万公里,其他石油化工产品输送管线40万公里。输油输气管线是一条能源供应线,是一条生命线,已遍布全球,并且每年仍以3万公里的速度递增。管线阀门的最高压力级PN42.0Mpa(Class2500),阀门最大通径60英寸(DN1500)。

   世界上著名的长输管线如美国阿拉斯加到大西洋东海岸长岛的原油输送管线,穿过北极圈冻土层和美国五大湖的沼泽地;俄罗斯横贯西伯利亚的输油管线;地中海地区从阿尔及利亚经摩洛哥至西班牙的输气管线,全长2000公里,穿过沙漠,阿特拉斯山脉和直布罗陀海峡;在东南亚从菲律宾经马来西亚、爪哇、苏门答腊,至泰国全长6276公里输气管线,其中1094公里海底输气管线,等等。

   球阀的结构可追溯到1904年,已有人申请了结构专利,但一直未获得商品化,它的发展也是20世纪50年代的事,这是由于1943年美国杜邦公司聚四氟乙烯塑料的发明,这种材料具有一定的弹性,自润滑性,优良的耐腐蚀性,十分适宜于作为阀门的密封材料。以及车球机、磨球机的进步。由于这种阀门是全通径、低流阻,十分适宜作为长输管线用阀,所以管线球阀已逐步取代管线闸阀、旋塞阀,是一种近50年来发展最快的一个阀门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