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接受博燃网采访

上海耐莱斯:西气东输优胜供货商 2006-11-29 博燃网

上海耐莱斯·詹姆斯伯雷阀门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阀门行业球阀占领先地位的原上海阀门七厂与世界上最大的球阀制造商之一的美卓自动化公司强强相携的合资企业,在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上如西气东输等,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日,上海耐莱斯·詹姆斯伯雷阀门有限公司赴京参加“2006第三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暨中国国际阀门展览会”,博燃网工作人员现场采访了上海耐莱斯·詹姆斯伯雷阀门有限公司李仲光总经理,以下为采访实录。

博燃网工作人员(以下简称“问”):作为和外资强强联合的企业,还是先请你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吧?
李仲光总经理(以下简称“李”):
上海耐莱斯·詹姆斯伯雷阀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NJ)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于1991年,专业设计、生产与销售各种球阀、蝶阀、调节阀及驱动装置,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输送、城市燃气、石油化工、化工、冶金、电力、能源、环保、船舶等工业领域。今天SNJ确立了自己在中国阀门界的领先地位,SNJ成为著名品牌的代表,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得到客户的信赖和尊重。
SNJ以良好的公司声誉,先进的设计技术和生产能力,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科学的现代化管理,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国外技术投入等优势,以高性能的优质产品参与中国和世界市场的竞争。目前,SNJ已经成为中国阀门行业占领先地位、能为国内外市场提供“与世界品牌同步”产品的阀门制造企业。在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管线建设及油田集输建设中所采用的阀门,SNJ已成为龙头制造企业。

问:这次展会,贵公司带来了哪些新产品和技术?
李:
全焊接阀门是我们这次的主打产品,这是一项得到国家发改委资助,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由中国机械工程协会组织鉴定的,技术含量比较高,目前已经进入批量生产,并且已经在扬州的天然气管网上使用,目前还承接了新的项目订单。

问:据我们所知,贵公司在我国的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中有突出表现,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业绩呢?
李:
中国的西气东输工程,举世瞩目,在主管线上使用的26寸以下的阀门,全部是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为长输管线球阀。西气东输阀门中,SNJ的产品近7000多万。我们的产品已经安装在我国的涩宁兰管线、忠武线、大天池工程、南干线、沧淄线、陕京线、兰成渝输油管线、西部干线和格拉管线等,我们获得了西气东输工程的优秀供应商称号。我们生产的长输管线球阀,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中东等地区已有十几年的历史。现在我们在积极为西气东输支线、城市管网提供产品,我们也在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提高产品的可靠性,为将来大的管线项目做出我们的贡献。

问:国家正在筹备建设第二条西气东输管线及跨国管线等众多管道项目,贵公司有信心拿到多少订单?
李:
石油和天然气作为重要的一次能源越来越得到国家的重视,所以未来十年中,将有两万多公里的输油管线要建设,其中包括俄罗斯等跨国输油、输气管线;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据有关信息报道:国家计划在“西气东输”后,继续建设2万多公里的跨国输气管线和支线,这项工程项目大约需要2万多只大口径管线球阀和中小口径球阀、平板阀。
面对着大好时机,我们也在积极准备,我们要尽我们全部的力量为我国的天然气工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问:贵公司最擅长的是大口径的球阀么?
李:
我们主要的业务是球阀和蝶阀,球阀的技术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自主设计开发的,另一个是引进国外技术。现在管线输送球阀是我们最主要的业务。

问:我们身处北京,北京的六环天然气工程,不知道介入没有?
李:
北京的天然气管网和供热系统都是我们的重要客户,我们为北京天然气集输公司提供了大量的阀门,北京的天然气管网已经达到七千多公里了,目前在北京地下天然气管线与供热主管线大概有1/3到一半以上使用的是我们的阀门。

问:据媒体的了解,国家在未来的15年内在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还是非常大的,请李总从设备企业技术角度谈一下未来十年管网建设以及市场前景?
李:
天然气能源建设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所以我们从2004年开始,已经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技术改造,并在浦东建新厂,制造设备和试验设备是中国第一流的,产品主要投向石油、化工和天然气输送方面,SNJ未来阀门的主要服务对象也是中国的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输送,配套相应的下游产业,比如石油化工行业。

问:国家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中提到无论流程、通用机械工业,还是民营或者国企,都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能走低成本、低附加值的路子,贵公司每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占到多少?
李:
我们也关注到了国家的这个要求,国家对基础工业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了,我们公司前几年荣获了双密集型企业称号(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公司每年的技术投入占到5%左右,这个比例在同行业中比较高的,我们靠核心技术在行业内领先,参与市场竞争的。目前SNJ已经能够制造32英寸口径的阀门了,42英寸的阀门在设计开发中,相信不久也会跟客户见面的。

问:针对天然气阀门产品,目前市场格局是怎样的?与国外又有着怎样的差距?
李:
天然气石油输送这一行业,与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西气东输项目中,26寸以上的阀门订单都给国外拿去了,我们作为阀门制造商感到很遗憾,但是我们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能改变这个局面。据我所知,目前除了SNJ,还有很多公司也在发展大口径阀门,为中国的石油工业的发展作贡献,SNJ起步投入大,初步有成果,尽我们的力量,以国带进,也希望我们的用户给我们机会。

问:还有一个是观念的问题,目前国内很多产品已经和国际产品没有什么区别了,可是很多人还是认为国外的企业产品质量好,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李:
从用户角度来讲,希望供应商有业绩;从供应商角度来讲,业绩也要靠用户提供。因此,从我们的角度看,我们也会积极地推广我们的产品,我们也愿意提供我们的产品免费让用户使用,来创造我们的业绩。

问:一般国内企业重技术、重产品、重销售额,但就是没有看到管理在生产中的作用,我们了解到,贵公司目前采用国际先进管理方式——ERP企业资源计划,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经验好么?
李:
经验也谈不上,以我在阀门行业几十年的经历,我也感觉到管理对公司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好的管理,公司才会有好的发展,有了相应的技术,如果管理有问题的话,技术也不能转化成相应的产品。公司从1995年开始,已经引进了ERP管理系统,我们是中国阀门行业第一个采用这项管理技术的。经过十多年来的应用,绝大多数管理人员已经熟练掌握这个系统,该系统已经覆盖了企业的销售、制造、采购、库存、研发等各领域,使企业的业务运作更规范、高效。明年SNJ准备更新这套系统,使它能够同中外投资方的管理系统匹配,信息交流能够更加通顺,与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同步。